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迷霧之子:二部曲 昇華之井 讀書心得

呼...剛看完內心依然澎湃著
看了很長一段時間
讀起小說,總是有個人怪僻
不喜歡吵鬧和會一直被打斷的環境
還有,我喜歡雙手乾淨,沒有氣味

連貫,迅速 
才能看得爽快阿!
(但我依然常常被打斷 而且處於吵鬧的環境..)

我覺得這故事帶給我的後勁,還得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以下有點劇透!!!


二部曲將海司辛倖存者-凱西爾所爭取來的帝國故事做延續。

一個帝國的崩解,年輕的國王,
還陷於一團混亂的王國,
使得各方都想將陸沙德據為己有。

依藍德是個富有理想和理念的哲學家,
但對於實際管理依然有許多不切實際。
當上王,卻能將人視為平等,並且賦予他們權利,
縱使最後他賦予他們的權利,使得政權傾頹,
他依然堅持自己的信念!

詹的存在,一開始讓我感覺他類似凱西爾,
也被作者引導和故事中的紋一樣相信,他不是敵人,是朋友。
兩個相像的迷霧之子,對於彼此的對打感到興奮。
迷霧之子的數量稀少,因此真正能理解他們的不多。
故事越到後面,就會發現詹其實只是挑唆紋對伊藍德的信任和情感,
但作者在前面的鋪陳,反而會讓人想要相信詹,信任詹!
就算隨著故事所造成的矛盾。

二部曲的重點,在凱西爾留給紋並教會紋的信任二字。
而可惡的是,作者安排了一個間諜...
使得讀者在閱讀時,也跟著紋一起懷疑起每一個集團成員,
甚至,想得比紋更深!
(連放下書本上個廁所都在想阿!!)

過程中,坎得拉和紋之間的相處,
越來越融洽,少了一開始對彼此的不順眼。
我很喜歡他們在相處時的情況!
坎得拉必須遵守契約,必須服從命令,
同時他們也擁有許多祕密。
隨著紋放開心房試圖理解他的坎得拉時,
坎得拉也不小心透露出他們不能說的訊息。

懷疑的過程中,坎得拉其實保持著中立,
但配合紋的懷疑,因為他們之間的相處而使得讀者也全然的信任他,
所以當謎底揭曉時,整個震驚!
也跟隨著紋的情緒起伏...

集團成員少了凱西爾的變化,
雖然很細微但仍然感覺得出來,
我很喜歡凱西爾還在時,集團所散發出來的氛圍!
就算面前的阻礙很困難,卻依然輕鬆相處融洽。
我想,我是喜歡他們那種彼此真心信任,又能互開玩笑,
情況危急卻還能顯得樂觀冷靜,彼此各司所職。
說像家人的話,還不如說他們是一群狐朋狗黨來的貼切!

故事篇幅很長,很多鋪陳,很多可以探討,
但我向來不擅長分析太多艱澀的事情,
或是把一個故事想得很深,甚至領悟出甚麼人生大道理。
對我而言,他就是一個刺激、充滿想像並且滿足我的想像的一本書!

山德森很擅長埋伏筆,這給了我很多驚喜!
也讓我多了很多髒話! 哈哈哈~

我覺得作者最厲害、最令人驚喜的,
莫過於整個故事裡的預言其實本身就是個大騙局!
他一路引導我們猜測他,並試圖理解關所說的紀實,
還有原本該是世紀英雄的愛蘭迪和最後當上統御主的拉剎克,
他們之間糾結的真相!

讓我們隨著沙賽德的研究去相信、去理解。

結果看到最後....

我覺得我腦袋轟一聲,被人開了一槍。


我們都被騙了.......!!!!!

但變態的我覺得很爽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