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2012 湖口義民祭

每年農曆7月20日為褒忠義民祭
由桃竹兩縣客家十五個大庄輪值祭拜 
今年輪到湖口鄉喔!

早上知道有交管 我還是故意從那裡去上班
看見各地的大豬紛紛集中到義民廟
好熱鬧 好壯觀阿

大致上的由來是一群英勇抗敵因而犧牲的客家人
原本打算合葬於湖口,但牛車經過新埔枋寮便不願再前進
經過擲筊請示選擇安葬於此
後來地方仕紳捐錢捐田漸漸蓋成了褒忠廟
每年的祭祀活動也漸漸擴大
義民廟也成了客家的信仰中心


早上要上班 沒辦法參與活動
只好晚上來看大豬

祭祀地點在湖口 所以義民廟冷冷清清的

回家經過的夜景
但都被販賣的攤販們包圍著 硬著頭皮不點餐
趕快拍幾張 店員還是一直來問我要點甚麼..

先繞去湖口老街瞧瞧

壹等豬
通常旁邊都會有熱鬧非凡的電子花車女郎在表演




以前的車站售票亭

麥克滑斯雞說要從台北下來
就帶他去比較熱鬧的新湖口重劃區

這裡果然有很多大豬公
鞭炮煙火沒停過
我還被煙火射到
真的是...

圍觀湊熱鬧的民眾也很多
畢竟十五年才一次嘛!
很久沒有這麼熱鬧的慶典了

現在的電子花車真的是超威猛的
大成這樣 閃亮成這樣
要沒注意到都很難阿
這個地方就有三台在車拼了XDD

台上的主持人客家腔好重 好親切阿 哈哈~
底下的叔叔伯伯們也是輸人不輸陣 紛紛拿起照相機猛拍
你看!! 老人家也是會跟隨潮流的!!
還懂得由下往上拍....(誤

每隻豬都會做一些圖樣和裝飾來展示炫耀
名次比較前面的 就會掛有很多金牌
我記得金牌大多是親朋好友送的表示祝賀吧?

媽媽說 神豬咬橘子的原因是表示豬豬"甘願"被宰殺的意思
後來變成咬鳳梨是因為豬隻越養越大 橘子咬不住了 才用鳳梨代替
媽媽還說 在他小的時候 根本沒有神豬比賽
當時的人吃不飽 豬也養不大隻
後來人們富裕了 越養越大隻 才開始有比賽的!

我還問媽媽為什麼是豬不是雞鴨鵝?
先說牛是耕田的動物 所以是不可以殺牛的
雞鴨鵝在平常祭祀已是常見的牲禮
所以就選豬囉
(但真實性可能還是需要考查@_@)

壹等的神羊
很少看到有白色的羊比賽喔!
神羊比賽的重點在於角的長度
和神豬的重量比賽不同

工業區那裡有特等神豬 也就是第一名的大豬
但我不清楚活動區在哪 就帶麥克滑絲雞去了老湖口

這裡有很多彩繪的豬 我覺得這樣很好
展現創意 也不會被說是虐待動物


這隻豬很可愛呀 讓我想到龍貓裡那臺貓巴士!


屁股還有發條www

有人說想吃芋泥
蠻好吃的 
冬天的話有熱芋泥 上面會加油蔥喔!

祭祀活動到晚上10點 就收了!
很久沒有這種整個村莊一起熱鬧舉辦慶典
那種大家一起動起來的感覺
讓人很感動 很溫暖 很有人情味 :)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