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長不大的孩子

這些照片其實是去年10/29拍的
自從畢業後,
每年弟弟的運動會我都會參與。
就算他沒有任何活動。

看著排在隊伍裡的弟弟,
很開心他也能擁有團體生活。
並且守秩序。

他們都是一群長不大的孩子,
或是一群被遺忘的孩子。

有些有著智能障礙,有些則和平常人一樣,
只是被社會局轉介來到了這裡,
然後,漸漸被遺忘...

其實我並不喜歡智障兩個字,
因為那已經變成一種罵人的名詞。

這裡許多的孩子,看到你來都報以熱情的笑容,
或許知道我是姊姊,就算年紀比我還大,也跟著喊姊姊。
老師對他們來說就像父母一樣,常常可以看見他們抱著老師撒嬌。
對他們來說,真正的父母親在哪,甚麼時候會來探望,他們只敢期待但不奢求。

我也和許多人一樣,剛開始來到這個地方是會害怕的,
因為你並不清楚他們是否有傷害人的行為,
有次我拎著早餐進去,就有個高的男生跟我搶早餐..
其實他是無意的,但那突如其來的舉動還是嚇到我,
因為不清楚,所以害怕,這很正常,
並不需要用假裝出來的正義去批判。

去年的運動會多了許多義工,有些是學校的社團或是教會團體。
有義工很好,願意犧牲自己的假期來幫忙,是件很值得讚許的事情!
但有些義工或許年紀還太小了,還不懂得如何將心比心,
一群高中生(國中生?)聚在一起,拿著智慧型手機拍照,說說笑笑,
沒有主動幫忙這就算了,但聽到他們訕笑的模樣和模仿,
著實令身為家長的我感到不舒服...

你來當義工的目的是甚麼?
向他人炫耀你很有愛心?
還是你真心想要幫忙?
不管目的為何,我還是很感謝有他們,活動才有辦法進行。

我想,當一個義工和家長,
心情是很不一樣的。

這個社會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還是太少,
除了資源的限制和生活行動的不便,
更多的還是來自路人的眼光吧...

現在我不避諱帶著弟弟出門買東西,
雖然他總是有很多不好的習慣(例如手放進褲子),
我可以感受到其他人注視的眼光,
但我不害怕,也不會責怪,
他就是我的家人,只是他是個長不大的孩子罷了!

他很會撒嬌,知道誰對他好,
雖然我還是會在他不對的時候咆嘯。
他還是會過來抱抱你,賴著你!
(請不要用有色眼光看待...)

希望不小心路過看完這篇文章的人,
往後在路上遇見了,
請多給他們一點包容,多一點微笑。
如果你真的害怕也不要緊,
(因為不清楚狀況真的會害怕呀!
現在社會又這麼亂...利用愛心欺騙人)
但請不要帶著嫌惡或是遇到甚麼糟糕的東西,
急忙閃避好像碰到就會被傳染一樣...。

對家人來說,
他們是,
愛笑、單純的孩子,
永遠長不大的孩子。






3 則留言: